首頁 / 集團簡介 / 回上頁

創辦人生平

創辦人郭木生,字能為。民國二十二年誕生於彰化縣芳苑鄉頂廍村,一個風頭水尾、偏僻貧瘠的海口地區。父郭山林、母洪味,為二位先人之長子。生於窮困戰亂、物資匱乏的日據時代,自幼家境清貧,又弟妹眾多,「食」平日常以地瓜果腹但求勉強溫飽、加菜總是奢望,「衣」不只舊衣縫縫補補、更只能赤足行走強忍石礫磨人,「住」芳苑偏鄉禁不起摧殘的簡陋土角厝、但求遮風避雨,「行」日復一日憑藉雙足堅毅前行、一步一腳印不畏日曬雨淋。

一切的困頓,只能磨人體力、不能折人心志,雖不能正常接受完整的教育,但創辦人好學不倦,勉力自修漢語,服役時更得以自身的才能獲任文書之職,亦常為同僚代筆家書,可見其天賦聰穎、秉性堅毅。值十六歲之齡,審思務農生涯難以滿足自我成長的目標,心中隱有遠大志向渴望實踐,經由族老的引薦,得以前往二林鎮的布店擔任學徒,從掃地、開店門、學算盤、認布料,到商業經營的應對進退,每一日的工作,總要謹慎再謹慎,完美再完美,以廉潔與誠信自持,並期許自己快速成長,有朝一日獨當一面。而身為長子、長兄,承擔家計自是責無旁貸,微薄的薪水必定原封不動交予母親支配使用,總是過年才捨得為自己添購新衣。 

沒有光鮮亮麗的衣衫,創辦人總能以僅有的衣著體面打點自己,即便窮也要窮得有骨氣,自重而後人重之。勤奮不懈的努力,體面端正的形象,為贏得信賴與肯定加分,終因親友的讚賞,間接促成一段美滿姻緣。經由長輩的牽線、岳丈的慧眼,即便沒有門當戶對、沒有豐衣足食的保證,洪蘇女士仍願與之攜手,共同為人生奮鬥。二人婚後胼手胝足在二林市場內開創『興隆布莊』(鄉人稱:頂廍店),經營零售布料生意,相互扶持、鶼鰈情深。因為認真、因為實在,逐漸門庭若市、生意興隆,更屢屢廢寢忘食、不覺勞累。至此,生活漸趨寬裕。 

緣於年輕時即已體認「有土斯有財」,只要累積資金,便即投入土地資產購置,逐步累積資財。三十七歲時攜同能租、能章兩位弟弟和妻舅前往彰化市中正路開設『銘隆布行』,晉升至批發商層面。適逢民國六十四年印花布市場需求暴增,而供應廠產量有限無法滿足市場需求,為確保貨源經常親至北部工廠催貨,乃於因緣際會下,經由親友的建議與支持,攜長子銓慶北上於台北縣土城鄉設立『力鵬』熱轉印花廠,跨入生產的行列。由於經營得法,業績突飛猛進,民國六十七年再成立另一家印花廠『力穩』。隔年拜大陸經濟改革開放之賜,大量進口印花布,力麗集團的「老鷹商標」曾佔大陸進口印花布達七成之多。後又因適合印花的加工絲不敷使用,故於民國六十八年再集資成立『力麗』,專營長纖加工絲生產,以供印花胚布原料所需。 

在創辦人的帶領之下,歷經十年的努力,『力麗』於七十九年八月正式掛牌,『力鵬』也於八十一年一月份上市。飲水思源,創辦人思考回饋故里,並經鄉親的鼓勵,上市後即返回故鄉芳苑工業區購買土地,興建廠房,並進口尖端的機器設備加入生產,至八十九年『力鵬』尼龍廠完工生產,總共投資兩百多億,約興建十座廠房,至今已佔該工業區一半以上的面積。 
 

基於土地開發的投資經驗,於八十一年成立『力麒建設』,致力開發台北地區優良地段,以製造業追求品質的理念規劃投資建案,無論一砂一石、一磚一瓦均精益求精,讓所有購屋者都能享受與藝術結合、品味提升的居家生活。因為投資眼光精準,『力麒』快速累積口碑與業績,並於八十七年十二月掛牌上櫃。在大量擴建廠房之時,因體認長期的需要,故成立『力拓營造』,統管新建廠房的工作,除集團內需之外也承接外界委託的工程。另配合國家的環保政策,再成立『綠山林』等環工事業群,積極投入環境保護事業。

 
更為迎接世界各地觀光團體的本島旅遊,於台北、高雄等都會區及日月潭、花蓮、墾丁等風景區,都有『力麗酒店』(哲園連鎖飯店)的設立。鑑於社會福利事業的市場需求,並於宜蘭設立力麗樂活老人安養照護中心。 

力麗集團在創辦人的領導之下,企業快速成長,業績蒸蒸日上。民國七十六年綜合其創業理念,在辦公室主入口處揭示集團經營理念:「勤儉、篤實、積極、創新」,現今雖然拓展公司無數,多元化發展,但經營理念卻是始終不變。事業經營,他始終以信用為前提。他常説,如果大家做生意都像他一樣的話,就不需要警察局和法院了,因為他做生意定是説一不二,從不隨便趨利毀約,如此的「誠、正、信、實」可説是商場上最好的典範。 

民國九十年後,子女們歷經多年養成訓練盡皆成熟、足擔大任,於是建設、營造、機電工程、水資源處理、貿易、成衣、飯店等事業群及力麗樂活安養中心由長子銓慶領導;力麗、力鵬、力寳龍、力麗科技等公司,則由次子紹儀掌舵;三子俊男、四子家銘均在美國經營產業或從事教職;五子家豪經銷電子貿易;諸子各有所長、皆有所成。長女淑珍適劉,擔任力麒建設總經理,並為『郭木生文教基金會』執行長;次女淑貞適王,經營成衣製造銷售;三女淑華適洪,經營布匹貿易。可謂擴枝展葉,花菓茂盛。誠如其名「喬木生花」,子女幼時都受過父親嚴謹的教誨,行事做人也都承襲乃父的品德風範。 

創辦人除子女教育、經營事業有成外,對社會公益也不落人後。民國八十年即成為慈濟功德會的榮譽董事;又成立『郭木生文教基金會』,對故鄉學校資優及清寒學生提供獎助學金,對台灣藝術文化的推動也不遺餘力;近年另設立『郭山林教育基金會』,提供宜蘭地區各級學生之急難及清寒救助;尚有『力麗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』,為老人福利貢獻一己棉薄之力。創辦人自身衣食儉樸,但對行善卻絕不吝惜,常以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來勉勵後進,堅信社會回饋是每個企業體對社會的一份責任,當義不容辭。


創辦人簽名
力麗集團-集團創辦人 LEALEA GROUP FOUND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