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 / 集团简介 / 回上页

创办人生平

创办人郭木生,字能为。民国二十二年诞生于彰化县芳苑乡顶廍村,一个风头水尾、偏僻贫瘠的海口地区。父郭山林、母洪味,为二位先人之长子。生于穷困战乱、物资匮乏的日据时代,自幼家境清贫,又弟妹众多,「食」平日常以地瓜果腹但求勉强温饱、加菜总是奢望,「衣」不只旧衣缝缝补补、更只能赤足行走强忍石砾磨人,「住」芳苑偏乡禁不起摧残的简陋土角厝、但求遮风避雨,「行」日复一日凭借双足坚毅前行、一步一脚印不畏日晒雨淋。

一切的困顿,只能磨人体力、不能折人心志,虽不能正常接受完整的教育,但创办人好学不倦,勉力自修汉语,服役时更得以自身的才能获任文书之职,亦常为同僚代笔家书,可见其天赋聪颖、秉性坚毅。值十六岁之龄,审思务农生涯难以满足自我成长的目标,心中隐有远大志向渴望实践,经由族老的引荐,得以前往二林镇的布店担任学徒,从扫地、开店门、学算盘、认布料,到商业经营的应对进退,每一日的工作,总要谨慎再谨慎,完美再完美,以廉洁与诚信自持,并期许自己快速成长,有朝一日独当一面。而身为长子、长兄,承担家计自是责无旁贷,微薄的薪水必定原封不动交予母亲支配使用,总是过年才舍得为自己添购新衣。

没有光鲜亮丽的衣衫,创办人总能以仅有的衣着体面打点自己,即便穷也要穷得有骨气,自重而后人重之。勤奋不懈的努力,体面端正的形象,为赢得信赖与肯定加分,终因亲友的赞赏,间接促成一段美满姻缘。经由长辈的牵线、岳丈的慧眼,即便没有门当户对、没有丰衣足食的保证,洪苏女士仍愿与之携手,共同为人生奋斗。二人婚后胼手胝足在二林市场内开创『兴隆布庄』(乡人称:顶廍店),经营零售布料生意,相互扶持、鹣鲽情深。因为认真、因为实在,逐渐门庭若市、生意兴隆,更屡屡废寝忘食、不觉劳累。至此,生活渐趋宽裕。

缘于年轻时即已体认「有土斯有财」,只要累积资金,便即投入土地资产购置,逐步累积资财。三十七岁时携同能租、能章两位弟弟和妻舅前往彰化市中正路开设『铭隆布行』,晋升至批发商层面。适逢民国六十四年印花布市场需求暴增,而供应厂产量有限无法满足市场需求,为确保货源经常亲至北部工厂催货,乃于因缘际会下,经由亲友的建议与支持,携长子铨庆北上于台北县土城乡设立『力鹏』热转印花厂,跨入生产的行列。由于经营得法,业绩突飞猛进,民国六十七年再成立另一家印花厂『力稳』。来年拜大陆经济改革开放之赐,大量进口印花布,力丽集团的「老鹰商标」曾占大陆进口印花布达七成之多。后又因适合印花的加工丝不敷使用,故于民国六十八年再集资成立『力丽』,专营长纤加工丝生产,以供印花胚布原料所需。

在创办人的带领之下,历经十年的努力,『力丽』于七十九年八月正式挂牌,『力鹏』也于八十一年一月份上市。饮水思源,创办人思考回馈故里,并经乡亲的鼓励,上市后即返回故乡芳苑工业区购买土地,兴建厂房,并进口尖端的机器设备加入生产,至八十九年『力鹏』锦纶厂完工生产,总共投资两百多亿,约兴建十座厂房,至今已占该工业区一半以上的面积。 
 

基于土地开发的投资经验,于八十一年成立『力麒建设』,致力开发台北地区优良地段,以制造业追求质量的理念规划投资建案,无论一砂一石、一砖一瓦均精益求精,让所有购屋者都能享受与艺术结合、品味提升的居家生活。因为投资眼光精准,『力麒』快速累积口碑与业绩,并于八十七年十二月挂牌上柜。在大量扩建厂房之时,因体认长期的需要,故成立『力拓营造』,统管新建厂房的工作,除集团内需之外也承接外界委托的工程。另配合国家的环保政策,再成立『绿山林』等环工事业群,积极投入环境保护事业。

 
更为迎接世界各地观光团体的本岛旅游,于台北、高雄等都会区及日月潭、花莲、垦丁等风景区,都有『力丽酒店』(哲园连锁饭店)的设立。鉴于社会福利事业的市场需求,并于宜兰设立力丽乐活老人赡养照护中心。 

力丽集团在创办人的领导之下,企业快速成长,业绩蒸蒸日上。民国七十六年综合其创业理念,在办公室主入口处揭示集团经营理念:「勤俭、笃实、积极、创新」,现今虽然拓展公司无数,多元化发展,但经营理念却是始终不变。事业经营,他始终以信用为前提。他常说,如果大家做生意都像他一样的话,就不需要警察局和法院了,因为他做生意定是说一不二,从不随便趋利毁约,如此的「诚、正、信、实」可说是商场上最好的典范。 

民国九十年后,子女们历经多年养成训练尽皆成熟、足担大任,于是建设、营造、机电工程、水资源处理、贸易、成衣、饭店等事业群及力丽乐活赡养中心由长子铨庆领导;力丽、力鹏、力寳龍、力丽科技等公司,则由次子绍仪掌舵;三子俊男、四子家铭均在美国经营产业或从事教职;五子家豪经销电子贸易;诸子各有所长、皆有所成。长女淑珍适刘,担任力麒建设总经理,并为『郭木生文教基金会』执行长;次女淑贞适王,经营成衣制造销售;三女淑华适洪,经营布匹贸易。可谓扩枝展叶,花菓茂盛。诚如其名「乔木生花」,子女幼时都受过父亲严谨的教诲,行事做人也都承袭乃父的品德风范。

创办人除子女教育、经营事业有成外,对社会公益也不落人后。民国八十年即成为慈济功德会的荣誉董事;又成立『郭木生文教基金会』,对故乡学校资优及清寒学生提供奖助学金,对台湾艺术文化的推动也不遗余力;近年另设立『郭山林教育基金会』,提供宜兰地区各级学生之急难及清寒救助;尚有『力丽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基金会』,为老人福利贡献一己棉薄之力。创办人自身衣食俭朴,但对行善却绝不吝惜,常以「取之于社会,用之于社会」来勉励后进,坚信社会回馈是每个企业体对社会的一份责任,当义不容辞。


創辦人簽名
力丽集团-集团创办人 LEALEA GROUP FOUNDER